凤凰卫视
凤凰汽车>衢州>新闻>正文

暑假开车外出 请看好您的娃

2015-07-10 09:21:00
来源:衢州晚报 作者:戴晓俊 编辑:球球

暑假已经开始了,有关儿童乘车安全的一些注意事项,家长有必要了解仔细。7月7日,记者采访了有30年驾龄的徐师傅。

A 使用儿童安全座椅

在本报《汽车》版上,不止一次地倡导儿童安全座椅的使用,很多年轻的父母却不以为然,并声称自己的双手就是最好的安全保护措施。殊不知,在发生事故时,巨大的冲击力是人的一双手不足以应付的,所以暑假里出行,徐师傅建议父母为5岁以下儿童随车配置安全座椅。在配置安全座椅方面的误区也要及时纠正:很多家长在选购时按照年龄进行挑选儿童安全座椅,年龄并不是唯一的选购标准,身高体重才是最准确的标准。

B 儿童应该坐后排

很多家长会选择把孩子放在副驾驶座,认为那是自己触手可及的地方,这并不正确。“如果孩子未满12周岁或者身高没有达到安全带正常使用的高度,是不能坐在副驾驶座上的。”徐师傅说,其实买车的时候,车辆的使用说明手册里都有明确的规定,但很少有车主注意到这一点。

另外,大人抱着孩子一起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现象也很常见,市区某学校一物理老师陈洁说,要是紧急刹车,再有力气的成年人也没办法抱住孩子。

C 防止小孩探出车窗

从幼儿园中班到小学二、三年级这个阶段的孩子比较好动,坐在后排,必须注意及时关闭、锁定后窗玻璃,防止小孩将头和手臂伸出窗外,造成意料不到的危险和伤害。现在的汽车大多配有天窗,很多父母不知出于何种目的,喜欢让孩子站在车里,上身伸出天窗“感受自然”,这是相当危险的。一是没有系安全带,没有任何约束,即使是正常启停都容易给孩子造成磕磕碰碰;二是发生事故时,小孩的上身在车顶这样一个很薄的地方集中受力,容易造成更大的、致命的伤害;三是一些汽车天窗的开关在天窗靠前位置,孩子站在车窗里,如果误触到天窗开关,很容易将小孩夹伤。

D 防止小孩误开车门

记者之前采访用车问题时,发现周围有很多朋友,不知道后车门有儿童安全锁。当孩子在后排时,由于无聊和好动,容易将后门打开。儿童安全锁是一项常被忽略的配置,它能防止儿童自己在后座打开车门。

  有些车主觉得,只要开车前,锁了中控锁或者设置行驶自动上锁,就能保证后排的儿童安全,但中控锁可以在车内解锁打开车门,锁上中控锁并不代表万无一失。儿童安全锁起作用时,即使打开电控中控门锁,该装置也处于锁止状态。如果想要打开后门,只能在中控门锁开启的状态下,用车门外侧的开关拉开车门。

徐师傅说,为了孩子的安全,家长们应该把两扇后门的儿童安全锁锁上。锁上儿童安全锁后,无论孩子在后排怎么折腾,也无法从车内打开车门,家长就能更专注于开车了。

在市区三衢路上,开了10多年维修店的毛先生告诉记者,儿童锁分不同的开启方式,一种是带一字钮的,比如英朗XT,用车钥匙一扭就能上锁;另一种是推式的,只要把开关推向贴有儿童标识的一方就能开启儿童锁。家长不妨好好研究下。

E 别把孩子单独留在车上

有的父母带孩子出去时,尤其是下车短暂停留时,习惯将孩子反锁在车内,这样能减轻他们在步行时的压力,其实这是十分危险的。首先,现实生活中人贩子很多,如果他们看到一个小孩单独呆在车内,通过撬车把孩子拐走的情况不是没有发生过。其次,当停在路边的车遭遇车祸和撞击时,孩子独自在车内,受到的身体的伤害和心理上的恐惧也是不容小觑的。

如果是高温天气,车子停在露天,车里的温度能达到50℃以上,把孩子长时间关在车里,极容易引起中暑甚至死亡,这样的惨剧已经发生过多次。

F 倒车前注意儿童

车辆往前行驶时,是否有小孩,我们通常能及时发现,而倒车时,危险系数就会剧增。一是倒车视野受限,有视觉死角,尤其是没有倒车影像和车身尺寸很大的车;二是较小的孩子反应能力有限,在危险来临时无法及时躲避。

G 别让孩子自己开车门

很多家长会培养孩子的独立性,鼓励孩子自己开门、下车,殊不知这样的方式,稍有不慎就可能铸成大错。

“孩子的力气小,不能一下推开,在车门没有开到固定位置时,容易反弹,夹伤孩子。”徐师傅告诉记者,因为现在的车门都是二段开启的,有些牌子的车,车门又很重,不能用这个来锻炼孩子。徐师傅提醒,一旦有车经过,家长来不及阻止,造成车祸的几率很大。

衢州推荐

  • 降价
  • 导购
  • i团车
更多>>
返回城市站首页>>

相关阅读

网友评论
0人点赞
|
评论0
加载中...
获取最低价
×